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0836号(文体宣传类056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3-12-29  来源:办公厅   字号:[ ]

民进中央: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挖掘发展民族特色文化产业的提案》收悉,经商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和文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十四五”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规划、“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等重要规划,支持民族地区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民族特色文化产业不断发展。

支持民族地区培育特色文化产业。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关于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关于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的意见》,从政策上支持各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实施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通过建设传统工艺工作站、搭建“非遗品牌大会”“非遗购物节”等展示展销平台,推出富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传统工艺品牌。充分发挥动漫产业的传播带动作用,积极推动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传播,如支持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开发文旅IP培育项目,设计“西西”“皮皮”“呆呆”系列动漫形象,提升当地品牌形象。实施文化和旅游创客行动,激发包含民族地区在内的各地文旅创新创业活力,如支持“西藏特色文化产业之窗”平台建设。

促进民族文化创新发展。国家有关部门积极推动民族文化创新交融,举办中国文化艺术节、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国非遗博览会、全国非遗曲艺周、民族地区优秀剧目晋京展演等文化活动。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下基层等活动,支持民族地区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各民族传统文化交流互鉴和创新提升提供良好平台。加强民族地区非遗数字化体系建设,构建基础数据库,启动非遗保护工作管理平台,开展非遗记录工程,用数字多媒体等现代化手段,记录和保存代表性传承人所承载的独到技艺、文化记忆。组织指导广播电视媒体和网络视听平台,综合运用新闻宣传报道、专家访谈、短视频、纪录片等形式,积极宣传各地民族特色文化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典型范例,为民族特色文化传承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如在全网统一推送《中国新疆·跨越1400公里的生命接力》《老西藏故事》等反映民族团结进步和民族特色文化的短视频,推出《石榴花开》《于青山绿水间》等一批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纪录片。

支持少数民族文化人才培养。国家有关部门举办针对民族地区的非遗传承人群系列研培班、民族地区文创班、少数民族艺术创作专题研修班、民族艺术课堂等,培养专业人才,提升民族地区文化工作队伍水平。积极推动高校加强民族特色文化产业相关专业和课程建设,支持高校加强民族特色文化产业相关领域新文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引导高校将“民俗学概论”“中国民族(民间)舞”等纳入相关专业课程。组织制定并发布包括民族表演艺术、民族服装与服饰、民族传统技艺、蒙医学、藏医学等民族艺术文化类相关专业在内的职业教育专业简介和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

下一步, 国家民委、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在实施“十四五”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规划、“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等重大规划中,加强对民族地区文化产业的支持。促进民族文化创新发展,引导民族地区企业依托当地资源和民族特色文化,创作生产具有民族特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民族团结主题的数字化文化产品。继续完善民族地区文化人才培养工作机制,加强民族特色文化产业相关课程建设,提升民族特色文化相关专业学生综合能力。深入挖掘民族文化精髓,打造具有民族特色、彰显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做好民族特色文化宣传工作。

感谢你单位对民族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民委         

2023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