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798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12-29  来源:办公厅   字号:[ ]

耿福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国家支持加强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增强文化自信的建议收悉,经商文化和旅游部,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大力支持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国家有关部门定期举办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国非遗博览会、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等各类重要文化体育活动,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展示提供平台;深化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保护制度的落实,通过支持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加强对少数民族非遗保护传承。目前,55个少数民族都有非遗代表性项目入选国家名录,绝大多数民族都有国家级代表性非遗传承人;持续实施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举办针对民族地区的非遗传承人群系列研培班、民族地区文创班、少数民族艺术创作专题研修班、民族艺术课堂等,培养专业人才,提升民族地区文化队伍水平。

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彝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支持彝族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传承,彝族刺绣、彝族服饰等传统手工艺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支持凉山参加全国文化活动,在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四川省参演的剧目《山岗上的歌与舞》由凉山歌舞团演出,剧目展示了彝族等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支持彝族刺绣等传统工艺产品参与中国非遗博览会、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非遗品牌大会等展示展销活动。支持建立了一批依托彝绣的非遗工坊,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的花间刺绣非遗工坊入选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支持彝族非遗人才培养,培养了入选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候选名单的阿牛阿呷等彝族服饰传承人。

下一步, 国家民委、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支持各民族非遗保护传承。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展示提供更多平台;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支持凉山建设具有民族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传统工艺品牌。开展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遴选、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助力凉山等民族地区相关产业发展。鼓励民族地区相关单位积极申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开展“乡村旅游艺术提升行动”,探索以文化创意提升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路径。

感谢您对民族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民委       

2023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