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31  来源:政策法规司   字号:[ ]

2022年,国家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牢固树立宪法意识,不断提升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能力和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国家民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制定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实施方案。举办国家民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的重点学习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巡视巡察。组织翻译出版党的二十大重要文件民族文字版。

(二)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民委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委党组书记、主任潘岳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履行推进国家民委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重要工作定期研究部署推进。委党组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等新制定的党内法规,要求全委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

(三)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国家民委自觉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下谋划推动民委工作,推动在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建立民族工作协调机制,与国家民委委员制相配合,协调解决民族领域重要问题,不断完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推进依法行政

(一)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国家民委负责同志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执行《中共国家民委党组工作规则》《中共国家民委党组会议和国家民委委务会议议事规则》等规定,坚持召开委党组会议、委务会议研究讨论重大决策事项,严格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原则,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配合司法部有关书面调研要求,对国家民委近年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进行自查。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扎实做好党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年对6件委党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按规定报备,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三)做好民族工作法治建设基层联系点工作。落实《国家民委民族工作法治建设基层联系点工作规则(试行)》,建立并不断加强与国家民委民族工作法治建设基层联系点的工作联系,畅通基层联系点反映问题途径,倾听不同地区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经验做法、现实困难及有关问题建议。

(四)持续做好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相关工作。完成法律顾问续聘工作,协调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咨询、合法性审查、合同审查、劳动人事、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做好公职律师的年度考评和日常管理,持续推动公职律师在所在部门发挥法律专业人才作用。

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

(一)做好《全国民委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贯彻落实。指导全国民委系统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法治意识。全国民委系统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突出不同类型、不同群众的法律需求,结合各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周)活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民族自治地方成立逢十周年庆典、少数民族传统节庆活动等特色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对民族工作法律法规的认知程度。

(二)加强国家民委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守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民族事务的能力。突出宣传党内法规,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和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面向委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处级及以上干部,就党章修正案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作专题辅导报告,努力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

(三)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之际,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与委属媒体《中国民族报》合作,集中转载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人民日报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法治保障——写在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之际》、新华社文章《夯实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完善宪法维护宪法综述》,突出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远历史意义。编发《用法治保障各族群众安居乐业——民族地区法治建设观察》,积极营造各族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创办“道中华”微信公众号,刊发法律问题研究专家访谈文章,探索开展新媒体常态化普法宣传。

四、以公开为常态,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发布政府信息、扩大公众参与,努力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一)聚焦民族工作和民委工作重点及时发布信息。一是及时推出“国家民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站专题,公开国家民委党组及委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学习贯彻情况;二是围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等重要工作开设网站专题,全面展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三是继续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进行时”等多个重点栏目,发布解读文章、评论员文章等,深入阐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二)全面做好主动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0条,常态化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发布,按时发布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按要求及时公开国家民委系统预决算、提案建议答复、公务员考录、委属单位招聘等信息;做好科研立项审批、结项评审等环节公示。

(三)及时合规办理依申请公开和主任信箱答复。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件,期限内答复23件;按要求及时答复“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全年收到留言18件,其中问题属实12件,均已及时答复;政府网站主任信箱全年共收到留言238件,均已及时答复。

五、2023年度工作安排

2023年国家民委将继续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继续组织实施全国民委系统“八五”普法规划,指导各地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举办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研讨班。

国家民委               

2023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