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4079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01-10  来源:办公厅   字号:[ ]

乔进双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彝绣产业扶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彝绣等民族传统手工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积极推动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创新,支持民族传统手工艺产业发展。

在有关方面的重视和支持下,彝族(撒尼)刺绣、彝族刺绣(凉山彝族刺绣)等已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彝绣技艺传承和产业发展得到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国家民委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促进民族手工业融合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地方用好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少数民族发展任务)支持彝绣等民族手工业产业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推进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指导加强民族技艺类学科、专业建设,开办5期“民族地区文化创意与可持续发展文创班”,为民族地区培训包括彝绣传承人和企业负责人在内的文化创意骨干人才;推出“传统@现代”民族服饰文化展等系列展览,宣传彝绣、彝族服饰的创新成果四川省积极推动传统手工艺与“非遗+扶贫”协同推进,打造“四川手作”传统工艺品牌,筹备在马边彝族自治县设立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以彝绣等为重点,推进产品设计、工艺和销售全面提升;设立了20个民族手工业发展试点县,扶持凉山彝族自治州古夷彝绣服饰有限公司等彝绣企业发展;加强人才培养,组织彝绣带头人赴北京、上海等地高校进行学习,在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开设彝绣、彝族服饰传承人研修班,积极开展彝绣进校园活动;大力宣传彝绣和彝族服饰,2021年,举办首届凉山非遗创新设计大赛,主题大秀“圆·彝”在深圳时装周上演。

下一步,国家民委将会同有关方面,指导地方落实推进民族手工业融合创新发展和民族技艺类学科发展的相关政策;支持将重点彝绣企业等列入民品民贸企业扶持范围,给予贷款贴息等资金扶持;继续举办有关培训班,帮助民族地区培养彝绣等特色文化产业人才;支持彝绣企业参加各类展会活动,加大对彝绣、彝族传统服饰的宣传力度。四川省将积极促进彝绣等传统工艺保护传承与相关产业发展,统筹资金,进一步加强非遗小镇、非遗特色乡村建设,打造以彝绣、彝族服饰等为主要特色的特色村镇;支持有关职业学校加强彝绣相关专业建设,鼓励和支持小凉山地区小学初中把彝绣、彝族服饰等彝族优秀传统文化纳入课堂教学内容,开设彝绣创新、刺绣技艺培训兴趣班等;积极推动构建网络市场,加强同大电商、大企业等平台合作,推动建设彝绣等传统工艺产品线上销售推广平台;推进文旅融合,用好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等重大节会平台,将符合市场需求的彝绣传统工艺产品引入知名景区、地标性商圈,探索体验、展示、销售新模式,不断扩大凉山文旅及四川地域特色文化的影响力,助力乡村振兴。

感谢您对民族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  010-66508074

      国家民委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