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4418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日期:2021-11-10  来源:办公厅   字号:[ ]

中宣部办公厅:

现就朱登云等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统筹推进湘黔边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红军长征很大一部分行程经过民族地区。长征留下了伟大的长征精神,也播下了民族团结的种子,留下了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对当今民族工作仍有很大启示,值得我们传承和发扬光大。

一、开展工作情况

国家民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加强挖掘革命文物中蕴含的中华民族共同性和时代价值,利用革命文物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传承民族团结的红色基因。

近年来,国家民委将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塔卧湘鄂川渝革命根据地旧址、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四川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松潘县川主寺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贵州荔波县邓恩铭故居等一大批革命旧址、纪念馆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推进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比如,积极开展红色主题宣传教育。《中国民族报》开设了“总书记讲过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专栏,曾宣传报道了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发生的“半条被子”的革命故事,等等。

在研究制定政策中,重视利用红色资源,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在起草《“十四五”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规划》中,将“推进长城、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内容纳入其中。

二、关于对朱登云等代表建议的答复意见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配合有关部门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加强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积极挖掘宣传长征中中国共产党开展民族工作的成就,讲好长征中民族团结的生动故事,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努力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以上意见,供参考。

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

2021年6月7日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

联系部门及电话: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 66508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