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启动研究生“研学《概论》”系列活动

日期:2024-04-16  来源:西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西北民族大学印发《关于开展研究生“研学<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系列活动的通知》(《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简称《概论》),全面启动研究生研学《概论》系列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把学习《概论》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纳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突出“研”的导向,建立“导师带头领学、研究生党支部深学、交流研讨联学、深入实践研学”的学习机制,培养一批“铸牢”信念坚定、“铸牢”理论功底扎实、“铸牢”实践能力突出的优秀研究生,进一步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一是“研”读《概论》。要求研究生导师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认真研读教材,充分发挥自身研究优势,积极做好宣传阐释工作。研究生党支部坚持走在前、作表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自主学、集中学、专题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精准把握教材要义。研究生结合本人学科专业,全面研读《概论》。相关学科专业研究生把《概论》作为必读书目,学深悟透,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际行动。

二是“研”讨《概论》。要求各培养单位将学习《概论》与科研育人相结合,组织召开专题组会,引导研究生从学术研究、科研训练、专业实践等活动中学思悟行、融会贯通,产出一批优秀学习成果。依托研究生课堂教学,将《概论》作为相关学科专业研究生专业必修课的教材,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依托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以《概论》课程为引领,打造中华民族共同体学课程,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课程体系。

三是“研”习《概论》。要求各培养单位召开“学习交流分享会”“支部联学联建会”等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召开“研习概论”学习交流会,推动广大研究生读教材、谈心得、写体会、研铸牢,评选优秀学习心得,总结推广学习成效。依托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铸牢”专项,搭建学术实践平台,组建研究团队,产出高质量高水平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