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个创新”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化保护

日期:2024-04-12  来源:四川省民宗委   字号:[ ]

近年来,四川着力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以“三个创新”推动文化传播数字化。

一是服务效能创新。着力打造四川省少数民族古籍中心平台,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让少数民族古籍通过数字产品、音视频等媒介走入百姓生活,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普和传播。截至目前,四川省少数民族古籍中心平台发布藏族、彝族、羌族、苗族、回族等各民族古籍400余册、23.4万余页,苗族讲唱类古籍400余首,27副岩画等。

二是古籍保护模式创新。少数民族古籍藏量多、整理难度大,通过数字化扫描大大减少了人工整理成本,保留了古籍原始面貌,使古籍“档案”得到永久保存,解决了藏与用的矛盾,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近日,长32米,宽3米的明末高清壁画大图《八十大成就者》通过数字化扫描后在四川省少数民族古籍中心平台展出,浏览者可足不出户,零距离欣赏壁画全景。

三是文化表达方式创新。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把反映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历史进程的古籍、文书、壁画、岩画、铭刻等优秀传统文化进行采集、加工,再造与活化利用,充分挖掘古籍的时代价值,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促进古籍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