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举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虚拟教研室成立暨教学研讨会

日期:2024-04-11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字号:[ ]

为切实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助力《概论》课教学提质增效,助力西南地区相关高校推广使用《概论》教材,西南民族大学召开《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虚拟教研室成立暨教学研讨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永强主持。

西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宁在致辞时强调,学校将以《概论》虚拟教研室成立为契机,加强对《概论》教材的理论研究和宣传解读,形成一套可资推广学习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努力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学、研究阐释、宣传培训高地。同时将以虚拟教研室为载体,积极加强与其他高校的交流互动,在西南地区《概论》教材推广使用和宣传推介、《概论》课程教学提质增效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上发挥更大作用。

会上举行了虚拟教研室的揭牌仪式,发布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虚拟教研室组成名单、专家委员会名单,并为《概论》虚拟教研室专家委员会委员、虚拟教研室主任和副主任颁发了聘书。

在专家研讨交流环节,新疆文史馆戢广南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严庆教授、浙江大学沈桂萍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杨须爱教授、贵州民族大学郝亚明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刘琳教授等从多视角多维度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进行解读和阐释,探讨《概论》教材建设、课程教学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戢广南研究员认为要结合实际讲好《概论》课,不断丰富和打造“金教材”。严庆教授则提出了《概论》教学的新思路:“高举轻放”的教与“以小见大”的学。沈桂萍教授讲述《概论》对构建中国自主民族理论知识体系的重要性,认为《概论》构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论体系、学科话语体系和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学理体系。杨须爱教授诠释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教学的问题意识与理论结构。郝亚明教授从《概论》教材定位、结构、特点等方面对课程教学进行思考。刘琳教授则针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势任务和重大意义》专题报告融入《概论》课教学提出了几点思考。

王永强在大会总结时指出,成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虚拟教研室是学校持续深化《概论》教学的重大举措,虚拟教研室是推进学校开放办学、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本次大会的覆盖范围广,研讨内容丰富,成果丰硕,有助于打造多学科交叉融合、跨学校的虚拟教研室,有助于正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的理论体系、教学体系,有助于用好《概论》教材、讲好《概论》课,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进而推进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赋能教学提质增效。今后学校将搭建平台、在“成果”上出实招,打造金课、在“实效”上下功夫,建设高地、在“影响”上求突破,创新载体、在“示范”上见成效,促进《概论》教育教学不断改革创新,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走深走实。

此次大会由西南民族大学主办,西南民族大学教务处、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民族学刊》编辑部承办。来自浙江大学、四川大学、黑龙江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和西南地区近20所高校的领导、专家、嘉宾、师生参加虚拟教研室成立暨教学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