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普洱市推动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六个全覆盖

日期:2024-04-03  来源:云南省民宗委   字号:[ ]

云南省普洱市在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试点)工作过程中,实施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推动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六个全覆盖,使各族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

一是沿边行政村全覆盖。普洱市结合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美丽乡村建设在沿边行政村共实施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项目471个,在4个边境县的4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学校及自然村公共场所,通过悬挂国旗、国徽等国家政治符号标志;在边境各族群众家中悬挂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符号元素的中国结、红灯笼、春节对联等标志物;制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梦等固定宣传标语,大力弘扬中国精神。4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实现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全覆盖。

二是主题公园全覆盖。普洱市以创建新一轮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契机,在全市10个县(区)全覆盖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共建设主题公园12个。通过设立展示牌、固定宣传栏、民族团结故事长廊、雕塑、民族文化墙、民族英雄模范人物造型、民族文化休闲座椅等形式,全面展现中华文化符号元素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主题公园实现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全覆盖。

三是主题街道全覆盖。结合城市建设,在全市10个县(区)建设12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街道,通过在街道两旁的灯箱广告位、灯柱、商铺橱窗、沿街单位大门、电子显示屏、宣传展板、海报等展示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进步、中华文化符号等内容。主题街道实现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全覆盖。

四是4A级景区全覆盖。普洱市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进景区工作,通过在全市11个4A级景区内融入中华元素的浮雕、石刻,展示、销售具有中华文化符号的传统手工艺品,设置电子显示屏、永久性宣传栏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等内容的方式,4A级景区实现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全覆盖。

五是教育基地全覆盖。在普洱市31个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在各类教育基地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一条主线、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五个认同”等内容,展示各种中华文化符号的实物、图片、文物,利用LED屏滚动显示播放具有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的图片、视频等方式。教育基地实现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全覆盖。

六是示范学校全覆盖。在普洱市18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试点学校,通过发放《中华民族大团结》教材,观看爱国主义教育视频,在校园文化环境建设中突出国旗、国徽等国家标识,设置立体呈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的文化墙、塑像,展示师生创作的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求、体现中华文化精髓、中华民族精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声像、文学、绘画作品,组织开展“五四系列活动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展示”、开设葫芦丝演奏、拉祜族摆舞表演等课程的方式,示范学校实现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全覆盖。

通过推动六个全覆盖,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实现了从沿边自然村到城镇主题街道,从城镇主题公园到4A级景区,从示范学校到教育基地的全覆盖,使不同人群都能受到中华文化的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