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扎实推动学好讲好用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

日期:2024-04-03  来源:西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西北民族大学印发《关于学好讲好用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的通知》,从深刻认识《概论》教材出版的重要意义、着力推动《概论》教材学习走深走实、着力推进《概论》课程建设、着力拓展《概论》教材推广运用等方面对学好讲好用好《概论》教材作出明确规定。

《通知》指出,《概论》教材的出版意义重大。《概论》教材是第一部全面系统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统编教材,是国家“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是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的重大成果,也是高校中华民族共同体课程建设,特别是思政课程建设的重大成果。《概论》教材对于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引导青年学生树牢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厚植“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具有重要意义,对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将发挥重要作用。

《通知》要求,校院两级中心组要充分发挥学习教育带头示范作用,常态化组织专题学习,定期开展研讨交流,形成真学深学实学的良好氛围。要充分依托“三会一课”、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专题讲座、主题党团日活动和主题班会等,组织师生开展“集中+自学”学习。要将学习《概论》教材与组织教职工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参与“铸牢”主题活动等相结合相贯通,丰富学习实践平台载体。

《通知》强调,要围绕课堂教学主渠道,切实将《概论》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把教材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抓紧开设一批线上、线下混合等多种形式的优质公共课、专业课和思政课。将《概论》课与现有思政课有机融合贯通,完善思政育人课程体系,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概论》课程培训,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要以《概论》教材为示范引领,大力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相关课程体系和课程教材建设,将《概论》课程建设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科建设一体推进。要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研究,特别是立足西北加强河西走廊、河湟走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研究,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要深化教学实践研究,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建设《概论》课程数字化资源,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育人实效。要加强宣传推介,有效利用报、台、网、微、端、屏等校园媒体平台开展《概论》教材宣传解读,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围绕《概论》教材加强宣传引导,讲清楚中华民族历史,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要积极发挥《概论》教材在文艺文创、校园文化、专题展览等中的重要作用,突出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标识,促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