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4年—2026年)

日期:2024-03-29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字号:[ ]

为全面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深入分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更加明确未来三年发展目标,提出有效措施,取得实在效果,西南民族大学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4年—2026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

三年行动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进一步建强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使之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成为办好学校思政课的坚强战斗堡垒。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大力加强学科建设”“着力提升科研能力”“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完善学院内部治理效能”等六大行动举措和责任单位。

学校切实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和统筹规划,在发展规划中,坚持师资队伍、经费投入、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成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相关部门共同组成的行动计划专班,稳步推进行动计划实施;学校按照行动计划不定期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开展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行动计划专班每年向学校汇报年度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