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首次举办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专题培训班

日期:2024-03-23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3月17日至22日,国家民委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举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专题培训班。这是近年来国家民委首次围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面向省级民族工作部门举办的专题培训。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边巴扎西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边巴扎西指出,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民族工作部门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是做好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的根本前提和重要保证。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宏大背景和历史方位,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关系,牢牢把握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为做好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汲取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力量。

边巴扎西强调,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是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鲜活场景和伟大实践,是顺应中华民族历史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是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深刻认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履行好历史使命。

边巴扎西要求,要创新推进,在有形有感有效上下功夫,推动“三项计划”持续拓面提质增量。要瞄准问题,深入剖析影响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深层次问题,加强部门协调、合力攻关。要放宽视野,找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的结合点、切入点,凝聚合力、有力推进。要聚焦主线,用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这个重要抓手,以新的测评指标体系为导向,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持续注入动力。

本次专题培训班由国家民委民族团结促进司主办,来自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族工作部门的分管领导和业务处室同志近70人参加培训。

培训期间,来自国家民委、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为学员作了专题讲座。培训班还举办了学员论坛、分组研讨,组织学员分享经验体会,民族团结促进司全体人员与学员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互相启发。学员们一致认为,这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安排合理,达到了交流学习、启发思路、提升能力、指导工作的预期目的。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努力开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