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出台《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运行管理办法(试行)》

日期:2024-03-26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人才聚集优势,进一步整合研究力量,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体制和机制创新,推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将学校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学科平台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和新型高端智库,近日,西南民族大学根据工作实际,出台《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运行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

《办法》规定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围绕“推进学科培育建设”“开展有组织科研和咨询服务”“提升师资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对外交流及资料建设”“深化人事科研体制创新”“积极开展定点帮扶、乡村振兴和东西部协作”六大任务加强建设,实行以“开放、流动、竞争、合作”为原则的全员聘任制,按“给课题和经费加入、完成课题后自动退出”的要求遴选入驻团队。

《办法》的出台旨在聚焦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汉藏羌彝走廊文化交融、区域社会治理等领域,整合校内外资源,组织高水平研究,产出高水平创新成果,形成学术交流开放平台,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学”学科培育建设,带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类学科创新发展,推动学校转型升级,为加快形成中国自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为科学化和规范化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科研、教研项目管理工作,推动产出高水平成果,学校还配套出台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项目管理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