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

日期:2024-03-28  来源:云南省民宗委   字号:[ ]

云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云南各项工作的主线,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的“五个认同”,夯实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思想基础。

扎实开展干部教育。一是列入必修课程。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级党校、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等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省委党校成立专题教研组开发课程体系,打造“核心课程+主干课程+拓展课程”课程库。二是列入必学内容。党委(党组)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列入年度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教育。三是列入主题宣讲。组织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团、省委宣讲团、云岭青年宣讲团成员,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等进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2023年以来,会同国家民委教育司组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团赴昆明市及8个民族自治州、29个民族自治县,以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基层组织、高校师生、中小学教师代表等为对象开展主题宣讲。

积极推进学校教育。一是先行先试,示范引领。先后制定出台《云南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和加强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明确将“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列为重要工作,保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试点学校,带动全省大中小幼各级各类学校全面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二是搭建多元平台,拓宽成长路径。采取多种专业招生方式,举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班,在读学生全部实行混合编班、混班教学、混合住宿,积极营造各族学生共同学习生活的环境氛围。命名20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推进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组织名各族青少年开展跨区域、全方位、多样化双向交流活动。连续举办“云南省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说课比赛”,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良好教育机制。持续多年在《今日民族》常态化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面向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开展主题征文活动。三是厚植校园文化,潜心立德树人。结合学校历史沿革、地理区域、校园景观、公共空间等,把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融入校园文化建设,通过校训、校徽、校歌、校刊、文化墙、校园广播等载体,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强化各族师生对中华文化的深度认知、情感共振、归属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创新实施社会教育。一是实施“红旗飘飘”工程,增强守土固边意识。以边境县市、乡镇、村组为重点,深入实施“红旗飘飘”工程,探索建立“村(居)民小组月评、村(社区)季评、乡(镇)季度通报、县级评比”的四级“红黑榜”评比制度,对在乡村振兴、强边固防、乡村治理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党员群众,由乡(镇)、村(社区)授予国旗,提升党员、群众“身处边疆、为国守边”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在云岭大地唱响“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拥护核心、心向北京”的主旋律。二是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促进心灵相通。在边境县(市)启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国家通用语言推广普及“三年行动计划”,对18至60周岁不通晓国家通用语言的干部群众进行重点培训。实施“同心筑梦”电视专栏等专项活动,制作《普通话推广宣传手册》,播放公益宣传片《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依托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高校成立大学生志愿服务团,深入民族地区开展“推普”培训,推动“推普工作乡村行”“推普好家庭”等系列活动。三是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实现精神相依。实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项目,连续多年列入全省10件惠民实事;编纂《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云南卷》《中华文化符号解读之云南篇》等中华文化认同书系,推出《小河淌水》《幸福花山》等一批文化精品;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主题公园、主题街区、主题教育馆等,积极搭建各族干部群众“融”的平台;定期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间歌舞乐展演等文体活动,持续开展民族自治地方成立逢十周年庆典、“我们的节日”等节庆活动,深化“百家宴”“结对子”“一家亲”等群众交流联谊活动,让各族群众在交往联谊中相知相亲相惜,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四是强化宣传教育,浸润容融环境。组建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媒体中心,统筹主流传统媒体、视听媒体、网络媒体资源,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合力。在《中国民族报》《民族画报》《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中央媒体刊发系列采访文章;联合《云南日报》《民族时报》推出系列宣传策划,刊发新闻稿件;打造《今日民族》杂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核心期刊”;在全省各级电视台、融媒体中心重要时段播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公益宣传片,在云南卫视开设“同心筑梦彩云南”电视专栏,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谋发展的社会氛围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