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多举措学好用好宣传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

日期:2024-03-21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正式出版发行以来,中南民族大学通过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集体备课交流研学、系统挖掘教学资源、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等方式,扎实推动学好用好宣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金教材”。

一是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校党委书记边境于2月28日赴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国家民委在京召开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出版座谈会会议精神,强调要充分认识《概论》教材出版的重大意义,把《概论》课作为推进相关学科专业建设的结合点,全力抓好《概论》教学“新基建”,抓课程、抓教材、抓教师、抓方法,强化核心队伍教学能力,优化课堂组织,提升教学效果。

二是集体备课交流研学。《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研组召开集体备课交流会,围绕各章节课件制作思路、体例结构、主要内容以及课程设计等情况,交流授课重难点,进一步完善课件内容、优化课件结构、美化课件形式,推动不断丰富教学内容、优化完善配套课件,力求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三是系统挖掘教学资源。学校出台《关于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建设的实施方案》,细化5个方面20项具体举措,部署按照新出版教材及时更新完善讲义课件,加快微课、视频、题库、案例库等教学资源建设。有关专家学者就尽快组织编制《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配套辅助读本,完善历史主题、时事主题、生活主题材料,推动打造常态化教育宣传体系提出工作建议,并呈报国家民委资政参考。

四是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处牵头拍摄授课视频,相关任课教师谈使用概论教材的授课感受,广大学生谈学习概论教材的心得体会,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矩阵的媒介优势提升《概论》教材影响力。学校将进一步发挥社会服务职能,充分利用教材宣讲使用重大契机,服务好学校内部、其他学校及地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