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教研组
入选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日期:2024-03-18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2023年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名单,中南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教研组被认定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近年来,学校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全面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与实践研究,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学能力,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与现有思政课有机融合贯通,完善思政育人课程体系,充分发挥《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取得积极成效。《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教研组成立以来,积极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作用,不断优化教研组的队伍建设、课程研发、运行与管理等方面内容,实行“全员集体备课,先培训再上岗,先听课后上课”制度,按照国家一流课程标准大力推进课程建设,全面推进课程教学和资源建设工作。

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把学好用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纳入铸牢主线、教书主业、育人主责,全面做好深度研读、推广使用、宣传推介、成果转化等重点工作,坚定走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