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召开学科优化调整专班工作小组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日期:2024-03-15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中央民族大学召开学科优化调整专班工作小组2024年第1次全体会议,全面总结学科优化调整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受国家民委专职委员、校党委书记张京泽委托,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强世功做主旨报告。

会议总结通报了自2023年10月启动学校学科优化调整工作以来的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和主要工作成效,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发布《学科优化调整工作任务清单》并明确了七项重点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中华民族共同体学学科建设力度。高质量上好22门中华民族共同体新课,加强集体备课、集体研讨,通过专家听课、同行听课、督导听课等进一步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促进课程讲义不断完善。进一步加强课程体系建设,采用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协同发力、共建共享的建设模式,加大课程研发力度,努力构建科学完备、交叉融合、支撑有力的100门课程体系,并加快推进课程讲义向教材转化,力争获批国家级规划教材和教育部“马工程”教材。

二是加快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建设步伐。切实推进落实“双聘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配齐建强管理团队。承担《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等思政课程,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金课”。加大中华民族共同体学方向博士研究生招生培养力度。统筹管理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关的各种基地、平台和科研机构,加强有组织科研和资政服务。

三是加快推进学部制改革。按照“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学部制改革,以学部统筹学科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开展有组织科研。

四是全面启动人文社科类相关学科优化调整工作。确定各院系的专业方向、人员编制,加强学科点和专业研究梯队建设。进行本科培养方案梳理和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配合中华民族共同体学学科开展课程体系建设。以学科优化调整为抓手,规范全校机构设置,理顺各类实体和虚体机构。规范民族学二级学科设置,按照国务院学位办确立的3个二级学科进行调整,进一步明确研究领域和方向。加强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成立区域国别研究院,带动外国语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和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科研整合。

五是加强通识教育和住宿书院制建设。制定通识教育方案,压缩必修学分、增加选修和通识教育学分,建立通识核心课程体系,鼓励主修和辅修的专业学位。开展住宿书院制度的试点,通过住宿书院进一步加强本科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统筹。

六是加强智库建设和管理。研究制定学校智库工作建设方案,组建智库专家队伍,理顺并拓宽全校智库研究成果和信息报送渠道。七是做好定岗定编、空间优化等配套保障工作。根据学科优化调整的进展同步推进院系定岗定编工作。启动空间优化的调研和局部调整,制定空间布局的中长期规划。

会议就扎实推进学校2024年学科优化调整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学科建设工作的政治责任,着力强化引领性和使命感。深刻认识学科优化调整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凝心聚力、深入推进。各分管校领导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科优化调整工作的统筹谋划和支持保障。各学院院长要进一步加强前瞻性思维,积极探索学科交叉融合的新路径,向“共同性”聚焦,充分调动全体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学术热情和学科建设参与度,切实增强学科的核心竞争力。二是坚定不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建设。统筹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和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地”建设。要高标准开设好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系列课程,努力构建100门课程体系,建好“金课”、锻造“金师”、打造“金教材”。三是勇毅前行敢挑重担,把学科优化调整的光荣任务完成好。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民委党组工作安排,继续攻坚克难、步履稳健,做好做实做细学科优化调整工作,力争交出满分答卷,为服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石亚洲、邹吉忠、王丽萍、杨慕云、王志、吕岱瀛等6位校领导围绕学科优化调整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专班工作小组全体成员、中央民族大学相关学院院长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