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五个抓手”持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宣教格局

日期:2024-03-1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   字号:[ ]

一、强化理论学习宣传和研究,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根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全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示范带动各级党委(党组)加强学习。在广西日报推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一批理论、评论文章,广西广播电视台《凡事说理》推出《守护民族团结共建壮美广西》等访谈节目,推动理论宣传工作深入人心。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阐释,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广西社科研究课题重点方向,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等一批重点委托课题,2023年共立项37个民族学有关研究课题。支持理论界开展形式多样的座谈会、论坛等,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宗教等开展学术研讨,多出精品力作、多建睿智之言。

二、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年度宣传工作计划,对重要政策、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进行宣传提示,协调组织中央、自治区主要新闻媒体,策划推出一批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系列报道,2023年共播出有关报道约3500条(次),新媒体总点击量超5000万人次。其中,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在总网重磅推出头条报道《跟着总书记看中国|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不负春光踏歌行“三月三” 唱响壮美广西奋进曲》,新华社重点围绕广西民族工作经验亮点和“三月三”、贵南高铁开通、自治县周年庆等重大节点,推出直播、专题和系列全媒体报道《广西:积极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凝心聚力》《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实现“市市通高铁动车”》等,充分展示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广西的生动实践。广西日报、广西广播电视台、当代广西等自治区媒体及时跟进民族宗教政策宣传等活动,及时报道重大会议活动,多角度、多形式宣传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开设“民族团结”“和谐在八桂”“民族文化”等专栏,刊发重要稿件近400条,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三、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组织全区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办好《与光同行》《八桂新风行》等电视节目。持续做好“八桂楷模”和“最美”系列人物的挖掘选树工作,选树推出贺州市平桂区民族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姜晚英等“八桂楷模”和一批“最美”系列人物,通过拍摄系列微电影、公益广告、宣传片等,讲好榜样故事。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两周年之际,承办中宣部“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20场,以“坚守中华文化立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以广西为范例,阐述如何用文化的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线上线下观看人数达60多万人次。举办“德行天下·微影故事”——广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爱我国防”演讲大赛、国防科普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等活动,深化“国旗工程”品牌建设,广泛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活动,厚植家国情怀,强化价值引领。

四、加强宣传教育,凝聚感恩奋进精神力量。以“潮起三月三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牵头举办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5大版块41个大类1000多场活动,其中,“和谐在八桂”版块浓墨重彩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三月三”民族电影文化周及电影惠民活动、第五届“三月三”网络短视频大赛等,多角度展现充满生机、充满活力、充满自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广西,充分表达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的坚定信念,齐心唱响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华彩乐章。组织开展“00后话百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上线以来网络点击量突破5000万次,多个话题冲上微博同城热搜榜,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深走实走心。

五、加强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建立健全重大网络舆情监测处置机制,加强对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风险的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督促整改落实。加强对传统媒体、新媒体、社科研究机构、出版物、论坛、讲座、研讨会等各类阵地管理,确保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