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民宗委“四项举措”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学习使用

日期:2024-03-15  来源:贵州省民宗委   字号:[ ]

贵州省民宗委坚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采取“四项举措”深入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以下简称《概论》)学习使用,有力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建设。

“以上率下”掀起学习热潮。贵州省民宗委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出版座谈会精神,深刻领会编写出版《概论》教材的重要意义,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措施。明确将《概论》纳入9个市(州)、88个县(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民宗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读本,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掀起学习热潮。带领全省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党的民族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以训为主”全面部署教材学习使用。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郭强同志,副省长董家禄同志多次就学习贯彻《概论》作要求。为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省民宗委印发《贵州省民宗委2024年工作要点》,明确将《概论》教材纳入干部教育体系,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学习读本;推动纳入省内高校教育体系,拓展教材试讲范围。将《概论》纳入省直单位(含兼职委员单位)赠阅书目,纳入省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基地和省民宗委举办培训班的培训教材。多举措指导全省民宗系统、省内高校学习好使用好《概论》,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学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坚持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教育典范。

“以点带面”有序推进高等教育学校试行试用工作。强化师资培训,积极组织和推荐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相关高校老师和各市州相关人员参加国家民委举办的相关培训,共3个批次40人次,有力提升教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学水平。强化示范带动,贵州民族大学、凯里学院、铜仁职业技术学院3所国家民委与省政府共建学校率先征订《概论》教材,优化课程设置,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试用本)》教材试行试用开展专题讲座10余场,约2000余名各族师生参加。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青年学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强化学习成果转化,下步我省将认真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形成示范效应有序推进《概论》教材的试行试用工作。在已试行试用的3所高校基础上,分阶段分批次推广59所公办高校使用《概论》,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省公办高校全覆盖。

“以学促干”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建设。建立健全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创新传播方式、丰富传播内容、拓宽传播渠道,充分运用贵州省民宗委官网、贵州电视台、贵州民族报等媒体平台,打造集报、网、微、端、屏、展为一体的贵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媒体宣传矩阵,学好用好宣传好《概论》,注重培育推广学习《概论》典型经验。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贵州故事,增进全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共识,有形有感有效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