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教育系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课题研究

日期:2024-03-15  来源:甘肃省民委   字号:[ ]

近日,甘肃省教育厅、省民委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专项研究课题的通知》,对全省教育系统首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题研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此项工作是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教育部、国家民委、共青团中央联合召开的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积极构建全省教育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体系和宣传教育体系、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

课题研究主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10个选题和甘肃省实施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石榴籽”工程,特别是近年来甘肃省各地各校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通过开展调查或实证研究,重点分析现状、存在问题,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推进、理论探索、宣传教育等协同联动的常态化机制,形成可转化、可运用、可推广的经验总结和实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