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各地以非遗为载体积极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日期:2024-03-11  来源:甘肃省民委   字号:[ ]

春节前后,甘肃各地聚焦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冬春文化旅游市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举办各种民族民俗文化活动,让广大群众度过了一个富有文化内涵、彰显地域特点、体现民族特色的“中国年”,有力地促进了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特别是一些少数民族聚集地区,在元宵佳节之际,以举办能体验、可参与、互动强的非遗活动为契机,用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展示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广泛搭建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载体平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积极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以非遗传承为媒,促“三交”有形有感有效。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民族群众共享的一种文化符号,也是促进各族群众超越语言差异,加强文化认同的有效载体。2月23日,农历正月十四的临夏回族自治州,雪花飘舞,锣鼓喧天,龙狮欢舞。上午,临夏市奥体中心体育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整个看台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各族群众从四面八方蜂拥而来,观看2024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临夏贺新春社火展演活动。来自临夏州永靖县、临夏县、和政县、康乐县4个县约2500人组成的社火展演队伍,舞长龙、扭秧歌、耍雄狮、踩高跷、抬花轿……为各族群众送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盛宴,全面展示了临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向上、安居乐业、奋斗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对新一年的美好祝愿。

以非遗传承为媒,促文旅农融合发展。2月24日,正值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在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坪垭藏乡风情景区-朝阳洞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提升改造项目启动仪式在坪垭藏族乡举行,坪垭藏族乡各族群众集聚中心广场,身着节日盛装,展演藏戏、藏曲等非遗项目,共庆项目启动。项目提升改造后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和全国2000多家旅行社达成长期合作,全方位融合塑造景区品牌形象,完善功能、提升运营内涵、加大宣传推介、扩大景区知名度,让景区收益,让周边群众增收,为武都的旅游事业和坪垭藏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色彩。

以非遗传承为媒,促乡村振兴增活力。2月24日,在陇南文县铁楼藏族乡,随着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主持“朝伟”迎宾仪式,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的各族群众身着华丽的盛装,在寨门口鼓乐齐鸣,欢唱迎宾酒歌,一场以“春意文州·风情白马”为主题的大型文化旅游招商推介系列活动在文县铁楼乡草河坝村拉开帷幕。土琵琶弹唱、白马欢歌、麻昼展演、池哥昼等节目展示了当地民俗文化的精髓,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场下掌声雷动,观众频频叫好,纷纷拿起手机记录精彩瞬间,大家在精彩绝伦的演出和欢声祥和的气氛中共庆元宵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