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地区深入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

日期:2024-03-11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委   字号:[ ]

新疆和田地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突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不断巩固提升以旅游促“三交”质效,努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以文塑旅搭起“三交”桥梁。坚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推动“三文”研究“体系化”。围绕昆仑文化、中华玉文化、于阗佛教文化“三杆文化大旗”成立了“一院三中心”,先后举办昆仑文化学术论坛暨“于阗南山·玉河古道”多学科综合科考成果发布会,编撰《昆仑文化连环画》《和田非遗图册》《文物中的和田》等历史文化丛书,深度挖掘研究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全民参与,推动文旅活动“常态化”。持续开展“中华文化耀和田”“和田歌会”“舞动和田”等系列文旅活动,圆满完成自治区“群众村晚”在和田分会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东西南北贺新春》栏目等节目、专栏的成功拍摄,积极派员参加《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新疆喀什分会场活动,为唱响“民族团结一家亲”主旋律提供丰富载体。坚持推陈出新,推动文艺创作“精品化”。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舞蹈《热瓦普情歌》入围国家荷花奖;舞剧《五星出东方》实现本土化移交展演,入列中国新疆国际舞蹈节;《板蓝格放歌》《昆仑欢歌》等作品纷纷登榜自治区文艺奖项,走入大众视野,勾勒出各民族团结奋斗的生动画卷。

以旅彰文织密“三交”纽带。在产业升级上见成效。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家、3A级旅游景区2家,和田市团城被评为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新疆昆仑山景区被评为中国探险旅游精品景区,和田市大漠湖杨旅游区被评为全国沙漠旅游精品目的地,和田地区被评为全国“自驾旅游目的地”,和田县故城村荣获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于田县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和田夜市、策勒县阿克其格村3家单位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3年旅游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新疆十大案例。在宣传推广上见提升。成功承办2023年“冬日胜景”全国旅游宣传推广暨“新疆是个好地方”19省市旅游推广援疆活动,举办各类文旅活动280余项,其中“润和田”官方抖音账号荣获“2022万人说新疆”短视频大赛二等奖。在旅游促消费上见效益。多措并举推动旅游促消费,全力支持和田县约特干故城打造行浸式实景演艺名片。全力推动地区旅游助力乡村振兴,2023年带动新增就业1万余人。

文体旅融合扩大“三交”朋友圈。增添和田对外交流通道。携手相关单位开通“和田号”“乡村振兴号”冠名飞机,展现和田良好形象。畅通“引客入和”渠道。在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引进“京津皖和号”旅游专列、包机,推进与旅游批发商合作,吸引更多内地游客来和田旅游。助力“旅游+”产业发展。举办环塔拉力赛、丝路集结赛,组织开展“京津皖”和球、农牧民篮球、太极拳等系列赛事,“石榴籽一家亲”“暨“足球小巴郎”新疆和田青少年赴天津交流学习等活动,争取与乌鲁木齐、阿里、郑州、西安、重庆等多地文旅合作,吸引国内外游客来和,亲身感受和田的文化魅力和自然风光。2023年以来,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2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1%、186%,在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中促进“三交”,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