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市着力打造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丽江视窗”

日期:2024-03-04  来源:云南省民宗委   字号:[ ]

云南省丽江市紧紧围绕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展示窗口和体验场,聚焦“融”的导向,聚力打好“做实战略、做优文化、做响品牌、做美山水、做深融居、做细治理、做强‘智慧’、做大宣传”八张牌,持续擦亮“舍不得的丽江”旅游新IP,着力打造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丽江视窗”。

一是做实战略,着力打造主线视窗。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丽江各项工作的主线,将民族团结强市、文化旅游强市作为长期发展战略,高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文旅产业融合互促、高质量发展。

二是做优文化,着力打造文脉视窗。坚持“以文塑旅、以旅促融”,重点打造一批“中华文化体验点”“文化院落”“城市书房”等,形成《丽江民族团结和睦的家园》《心归慈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纳西族历史文化散论》等一批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建设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和工坊,建成茶马古道博物馆、徐霞客纪念馆等一批主题文化博物馆,重点打造古城28个文化院落,让旅游成为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进“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的过程。

三是做响品牌,着力打造精品视窗。着力打造“红色丽江、多彩丽江、乡愁丽江、艺术丽江、创意丽江”五大IP,持续擦亮丽江旅游金字招牌。以旅游为载体、以中华文化为内涵的精品新线路不断丰富,“柔软时光·亲近纳西”之旅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四是做美山水,着力打造生态视窗。坚持把丽江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努力让旅游的过程成为各民族沉浸式体验祖国大好河山、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的过程。

五是做深融居,着力打造家园视窗。坚持“丽江只有一个景区,景区共筑一家亲”,以旅游为平台,推进各民族人口流动融居,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六是做细治理,着力打造形象视窗。坚持把依法治市贯彻到旅游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全过程,颁布《丽江旅游管理条例》《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出台丽江市旅游市场秩序整治28条措施,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在全省、全国率先推行旅游红黑榜;推行“30天无理由退换货”机制,完善“1+5+N+1”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等“十大”旅游市场监管机制,实现了社会治安事件发生率、旅游投诉持续下降,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和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的“两降三升”局面。

七是做强“智慧”,着力打造数字视窗。坚持以智兴旅,全维度增强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实践体验,推进智慧丽江文旅分中心、丽江古城数字小镇、玉龙雪山智慧景区等建设,推动管理服务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丽江市全国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迈出新步伐。

八是做大宣传,着力打造国际视窗。坚持立足“世界丽江”发展定位,探索实践“舍不得的丽江”宣传推广IP工程,仅抖音“舍不得的丽江”播放量超过6.5亿次。积极举办“丽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世界旅游联盟丽江会员日”等品牌宣传推介活动,与10多个国家(国际城市)搭建交流平台。在市区、景区、街区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广场、文化长廊、民族团结亭等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机融入景区宣传讲解中。丰富传播内容,拓宽传播渠道,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和丽江民族团结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