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岳在《机关党建研究》发文:强化政治责任 创建模范机关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坚强保障

日期:2024-02-29  来源:机关党委   字号:[ ]

国家民委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决策部署的专责部门,是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尖刀班”。近年来,国家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扎实推动国家民委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突出政治高度,践行“两个维护”,建设对党忠诚的模范机关

国家民委是政治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必须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本职工作上。国家民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及时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第一政治要件”,完善批示办理“回头看”工作机制,强化督查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国家民委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国家民委归口中央统战部领导要求,自觉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下谋划推进党的民族工作。推动建立健全有关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国家民委委员制。

树立正确民族观强化对党忠诚。作为党的民族工作专责部门,树立正确民族观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政治前提。国家民委创新探索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正确民族观检查考核体系”,把是否树立正确民族观作为开展政治监督和干部选拔任用“一票否决”的硬指标,把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成效和贡献作为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价党组织的重要标准。推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巡视巡察重要内容。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事关意识形态工作全局。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断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定期开展委系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督查,不断健全涉民族因素监测预警体系,及时核查处置涉民族因素网络舆情和突发事件,有效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

二、聚焦理论深度,强化思想引领,建设能力过硬的模范机关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是创建模范机关的首要要求。理论武装的深度决定了民族工作政治敏感的锐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创建模范机关,必须在理论武装上强起来。

抓实理论学习强政治意识。国家民委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组织集中学习研讨、举办读书班、开展专题党课和专题报告会等形式,推动理论学习学出高质量、好效果。学习成果形成多篇理论文章,在《人民日报》《求是》等中央主流媒体发表。探索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正确民族观”手机端线上学习平台,编写正确民族观题库,委系统1万余人注册答题。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完善列席旁听、主题联学等机制,有效带动各级党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体党员干部大学习。

抓深研究阐释固思想根基。坚决扛起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责任,编印《习近平关于民族工作论述摘编》。立足“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加快构建科学完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高质量推进《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组织编写首部《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解决全国特别是民族地区和民族院校没有一本共同体教材问题,目前试讲高校达170多所,覆盖学生41万人,即将正式出版;加强对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和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指导,研究出台管理办法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抓强理论宣讲促入脑入心。切实把全面准确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组建宣讲团深入民族地区和对口支援点开展理论宣讲,因人施教、因地制宜开展分众化、对象化宣讲。组建宣讲团赴1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宣讲。根据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部安排,委领导为全国 32 万思政课教师授课,深刻阐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和实践问题。

三、凸显情感温度,坚持人民至上,建设为民务实的模范机关

创建模范机关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让党中央放心和让人民群众满意是有机统一的,创建模范机关合格不合格,关键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民族工作是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民族工作就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各族群众当亲人,为各族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创建模范机关,必须在为民服务上强起来。

深入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旅游促“三交”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开展各族青少年交流活动。推动解决进城务工经商少数民族群众的“就业难”“租房难”“住店难”等问题。组织少数民族参观团到浙江、江苏、北京等地参观考察。

推动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三个意义”。研究制定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少数民族发展任务)、中央财政民贸民品贷款贴息引导支持资金等提升赋予“三个意义”权重的工作方案。针对民族地区特定地区、特殊问题、特别事项,研究拟定经济、社会、生态、国土空间等领域的差别化支持政策,初步构建民族地区共同现代化监测指标体系。推动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

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着眼各族群众所思所盼和切身利益,深入推进安边固边兴边工作,推进“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建设试点,开展“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开展“四个共同”长廊建设、“科普边疆行”暨“科普乡村行”活动、平安边境创建等,不断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彰显干事热度,合力攻坚克难,建设创新担当的模范机关

创建模范机关的过程,就是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创建模范机关,必须在务实担当上强起来。国家民委始终坚持把创建模范机关贯穿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中,持续推动转职能、转观念、转作风。

以专班提效能促攻坚克难。坚持聚焦主线,持续增强重点工作协同推进和督查指导力度。2022年以来先后跨部门、跨领域组建编史、外宣、文博、文艺、教材、民族观、学科调整等工作专班,逐一啃硬骨头,逐一填补空白,在协同配合中提升干事效能,在攻坚克难中推进岗位练兵,使常规工作扎实高效推进,创新项目取得关键性突破和重大进展,实现工作单项突破转向系统推进。比如,举办全国首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打造全国首个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创办首个民族文宣品牌“道中华”,等等。

以协作聚合力促创新发展。以“一盘棋”思维推动民族工作格局创新拓展,加强部委之间横向合作,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民族地区厅局级干部示范培训班,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工商联等推进安边固边兴边相关工作,联合文化和旅游部编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精品文旅线路,联合国家文物局推介31省88家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精品博物馆,等等。主动对接全国人大,积极推进民族领域立法修法工作,不断增强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能力。创新推进民族工作国际交流合作,宣介我国民族事务治理的成功经验。

以“三转”树新风促气象更新。国家民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在构建理论研究体系、政策法规体系、宣传教育体系等重大任务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交出了合格答卷,委系统积极干事、务实担当、开拓进取的氛围越来越浓。

五、坚持覆盖广度,夯实党建基础,建设堡垒坚强的模范机关

创建模范机关就要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对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引领保障作用,必须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上强起来。国家民委党组坚决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树立质量意识,着力推动机关党建实现高质量发展。

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治,治的核心是健全责任体系。国家民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座谈交流会精神,制定委党组、委属高校党委、委属文化事业单位党委和委系统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健全完善党组、机关党委、基层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进一步优化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强化现场点评,探索形成机关整体评议、本单位自我评议和相关专责部门综合评价有机结合的考核方式,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使各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履职尽责。

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只有久久为功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抓实党支部作为管党治党基本任务、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重要标准,坚持抓机关带系统、抓两头带中间,深化“四强”党支部创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认真落实规范基层党组织政治仪式有关规定,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充分发挥党支部管到人头优势,从严从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严格政治标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激发党员干部建功新时代的内在动力。

努力提升队伍建设质量。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实施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起草关于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青年攻关工作机制意见,激励青年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在攻关攻坚中进步成长。进一步拓宽干部来源渠道,优化干部知识能力结构。

六、强化纪律硬度,坚持严抓严管,建设清正廉洁的模范机关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鲜明主题。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全面保证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创建模范机关必须在管党治党上强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有针对性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委党组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委属高校领导的意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意见、关于推动委属事业单位党委强化政治监督的意见等 7 项制度文件,形成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的具有国家民委特色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把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委党组与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定期开展会商,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实日常监督,强化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从严管理监督司局级领导干部这个“重头”和年轻干部这个“大头”,对司局级领导干部重在强化权力监督,对年轻干部重在教育引导,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以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强化廉政教育。

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工作。深化标本兼治,精准规范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查办案件,敢于直面问题,坚决支持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严肃查处有关典型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反思,深化拓展办案成果,有效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组织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底线》,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作者为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