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石榴杯”陇原儿女心向党阅读推广活动入选“春雨工程”优秀项目

日期:2024-02-20  来源:甘肃省民委   字号:[ ]

为推广全国各地各单位创新实施“春雨工程”成效,选树一批以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示范典型,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民委组织开展了2023年“春雨工程”优秀项目遴选工作。经全国各地各单位推报、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共遴选出50个方向明确、机制有效、成果显著、创新性强且有较广泛影响力的优秀项目,甘肃省“石榴杯”陇原儿女心向党阅读推广活动榜上有名。

2023年,在庆祝甘南藏族自治州和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之际,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的“石榴杯”陇原儿女心向党阅读推广活动先后在两地成功举办。在甘南州的活动中,参赛选手深情诵读《我的中国梦》《小小石榴籽·殷殷民族情》《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雪域羚城》《舟曲记忆》《沁园春·甘南》《民族团结——石榴籽精神》《让团结之花开遍甘南草原》等作品。在张家川县的活动中,参赛选手以真挚的感情、昂扬向上的姿态,饱含深情地诵读了《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盛开的民族团结之花》《陇原儿女心向党·同心共圆中国梦》《民族大团结,放飞中国梦》《木兰辞》《盛开的民族团结之花》《向着未来,永远跟党走》《民族团结铸辉煌》《同心同根》等作品。两场活动充分展现了70年来,甘肃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促进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交融、手足相亲等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国家公共文化云、甘肃省公共文化云对两场阅读推广活动进行了同步直播,全网累计观看量达20多万人次。

“石榴杯”陇原儿女心向党阅读推广活动是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在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重要作用,创新实施“春雨工程”的成功尝试,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精神的具体实践,对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