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德阳市以年节为媒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日期:2024-02-20  来源:四川省民宗委   字号:[ ]

春节是中华文化中最古老、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四川省德阳市把握年节时景,以文化互鉴、融情联谊等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一是“年味儿”凝聚民族情感。以国风灯笼、中国结等各民族共享共有的中华文化符号“点亮”城市,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传融入“迎新春文化惠民演出”“安逸耍德阳·百姓大舞台”周周演,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 喜迎新年共团圆”等活动30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210万次。“新春走基层”走访慰问活动让时代暖流涌进千家万户,慰问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和困难群众。

二是“年文化”赓续历史文脉。三星堆新年大典系列活动启幕新年,真人大秀融汇声光电、新媒体技术手段,“复刻”古籍经典、“再现”古蜀礼乐,上千万观众沉浸式体验中华文明的瑰丽与神奇。结合《龙兴九州 福聚四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戏曲晚会》在德阳录制,精心打造推出了一批新春文化活动,展现戏曲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魅力,体现奋斗之“兴”、团结之“聚”。推出“古蜀秘境探源游”“千年文脉研学之旅”等精品路线,吸引160万旅客打卡三星堆博物馆、中江五庙南北塔等文物古迹。

三是“年习俗”增进文化认同。举办孔庙新年祭祖祈福典礼、庞统祠新春游、孝泉上九会、广汉保保节等异彩纷呈、热闹非凡的民俗活动,打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景课堂。第23届绵竹年画节以《龙灯》《蜀汉忠魂》等巡游表演,展示德阳悠久的三国文化底蕴。2024第十五届德阳灯会以“龙腾盛世·璀璨德阳”为主题,以展示多元文化为主要内容,依托三星堆文化、传统年俗,打造“三星荣耀”“龙运德阳”“美丽德阳”“光之秘境”四大板块,安排上百场文化演艺活动,涵盖川剧变脸、陕北民歌等具有各地特色的经典节目,《藏茶飘香》《瑶族舞曲》等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的特色节目,以及《相亲相爱》《我们都是追梦人》《龙腾盛世》等歌唱“中华民族一家亲”“祖国繁荣昌盛”的精彩节目,让游客在游玩中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瑰丽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