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国家民委委属高校博士服务团工作综述

日期:2024-02-06  来源:人事司   字号:[ ]

博士服务团工作由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主管,每年从中央有关单位和东部有关省市选派博士到西部等地区服务锻炼,自1999年开展以来,已累计派出23批4600多名博士,是支持西部等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锻炼优秀人才的重要措施和有效途径。

非凡十年,春华秋实。国家民委按照工作安排部署,从2013年起选派10批30名博士服务团成员赴新疆、西藏、内蒙古、甘肃、贵州、陕西等地服务锻炼。这是一场彼此成就的双向奔赴,博士们发挥理念新、信息灵、联系广、专业深优势,探索创新,用心用情用力无私奉献,在成长路上积累了宝贵经验,为西部等地区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在祖国大地上绘就了人生绚丽篇章。

建言献策   助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博士们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宣传阐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助力边疆地区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能去雪域高原援藏工作一年是我感到非常自豪的事。”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博士、第22批博士服务团成员,任职西藏自治区民委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的涂少彬,推动自治区民委与中南民族大学战略合作,撰写调研报告、完成研究课题为西藏民族工作提供政策参考作用。同时,他积极将挂职实践经验运用于教学创新上,所授《法理学》课程深受学生欢迎。

“要在西藏留下尽可能多的足迹。”北方民族大学博士、第23批博士服务团成员马涛,任西藏自治区民委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初到西藏拉萨市,马涛感到明显的高原反应,尽管受到自然条件和自身健康的影响,但马涛深知身上责任重大。为了尽快熟悉西藏的民族工作和风土人情,他主动请缨,作为第五调研组的成员前往山南市开展调研,独立承担山南市民营经济的调研任务。历时12天,先后深入山南市的12个县(区)、9个乡(镇)、5个村(居),与当地群众座谈20余场次,撰写山南市民营经济调研报告,圆满完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交办的任务。

西北民族大学博士、第16批和第17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多杰东智,任西藏日喀则市委副秘书长。期间,他主持修订完善日喀则地方志、年鉴,起草日喀则市“十三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参与发掘与保护古藏文文献档案,还深入基层宣传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讲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积极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第23批博士服务团成员王宇坤,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宗教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先后深入到全区各地州(市)开展调研走访,督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考察评估地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撰写了新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与经验、推动新疆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社区建设、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实践路径等调研报告,助推自治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立足实际   助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博士们立足各地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小康建设,推动发展优势产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到边疆去,到海岛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大连民族大学博士、第19批博士服务团成员郭鹏,任新疆阜康市副市长。期间,他成功将原产我国东北的软枣猕猴桃引种到阜康,并在新疆多个地区推广,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提高了村民收入水平;推动实施水磨沟村饮水工程,让全村134户村民用上了自来水;包联6户贫困户,捐赠胡杨幼苗,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要不辱使命,珍惜这一次弥足珍贵的学习锻炼机会,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服务好地方。”西南民族大学博士、第15批博士服务团成员钟洁,任江西崇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期间,他立足当地农耕文化遗产优势,组织推进崇义县上堡客家梯田生态旅游区等调研、规划工作,推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与客家文化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工作”。西南民族大学博士、第17批博士服务团成员邓思胜,任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期间,他执笔完成《关于促进旅游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等工作报告20余份,独立完成《西藏发展蓝皮书·旅游卷》(2016)编撰工作。此后,他作为第19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再次赴藏,任林芝市旅游发展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深入乡村、景区、客栈、贫困户开展专题调研,指导督促创建国家A级景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工作,帮助引进资金、项目、技术和人才,开展专题讲座62场、专题培训4000余人次。

发挥优势   助力服务教育事业发展

博士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推进交流合作,创新教学教育模式,推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助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第19批博士服务团成员侯超惠,任贵州财经大学校长助理兼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副院长。期间,他带队赴京考察学习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推动校园信息化建设工作,协调经济管理出版社向贵州财经大学图书馆捐书近2000册11万余元;聘请9名博士团成员担任贵州财经大学客座教授,邀请3名成员做学术报告;制定《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方案》,协助“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合格评估顺利通过教育部抽评,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专业顺利进入国家“双万计划”“一流专业”评审,获批贵州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重大招标课题《贵州省金融供给增长与防范风险研究》等。

西北民族大学博士、第20批和第21批博士服务团成员马晓青,任青海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院副院长,连续两年被评为“来青服务优秀博士”。期间,他牵头组织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培训班”青海师范大学法社学院培训点工作;助力加强学术交流,促进院校交流合作;积极推进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引进教学教育新模式,得到学校和省教育厅的认可;组织申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并成功获批。

“一日云南人,一生云南情”。西南民族大学博士、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涂裕春,任昭通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期间,他切实抓好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方案的制定与宣讲指导,推动成立创新创业学院、设立二级学院教研室,助力昭通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关注每位学生的前途发展,举办6场考研动员辅导讲座,指导学生就业,鼓励学生考研;开展脱贫攻坚调研,举办3场脱贫攻坚专题讲座,开展精准扶贫思想在深度贫困地区的应用与实践研究,为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当好参谋   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博士们牢记初心使命,紧贴工作实际,积极搭建合作共赢平台,协助作好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第21批博士服务团成员王叶红,任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处长。期间,他主动做好博士团日常管理、人员调配等工作,编辑出版10余万字的《西藏博士服务团》专刊,撰写《关于西藏自治区博士服务团工作的思考建议》等报告材料,积极引导博士高层次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协助培养本地优秀人才,提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遴选、派出工作建议,选派优秀青年人才,为更好服务涉藏地区发展储备专业力量。

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耿桂红,任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石拐区政府副区长。期间,他充分发挥派出单位、博士团和挂职单位优势作用,协助区政府做好经济发展、生态环保、精准脱贫、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安全生产五大攻坚战工作,组织开展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整治,积极搭建合作共赢平台,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知行合一,贵于行之”。北方民族大学博士、第21批博士服务团成员马金林,任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期间,他带领团队制定“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建设方案,组织甘肃张掖市甘州区的企业申报科技项目,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为入园企业生产提供全方位服务,做好园区参观接待工作,不断扩大“张掖智造”影响力;开展科技工作、云计算、育种等特色产业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西北民族大学博士、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蔺国珍,任新疆塔城地区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期间,他深入牧场开展畜牧养殖技术指导,了解农牧区主要动物疫病防控防疫情况,及时组织并现场指挥数次重大动物疫情防控演练活动,完成《重大动物疫病春季防控等工作督查调研报告》《塔城地区布病防控调研报告》;组织开展畜牧兽医业务培训10余场2000多人次,组织知名专家鉴定“新疆地方牛近交群体培育研究”成果,推动成果转化运用。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北方民族大学博士、第20批博士服务团成员王小刚,任西藏日喀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期间,他协助领导协调发改委、教育、经信、文化、旅游等单位的各项工作,奔波在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并将所见所闻融入教学创新工作,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

博士服务团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10年来,在中组部、团中央的关心指导下,各方通力协作、紧密配合,形成了完整、坚实的工作链条,服务西部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成效显著。国家民委及其委属高校积极响应号召,坚持优中选优,选派出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博士到西部地区服务锻炼。各接收单位大力支持挂职工作,为博士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空间舞台。博士们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甘于奉献,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过程中挺膺担当,积极为服务国家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时代新征程,国家民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选派更多更好的高层次专业人才,积极投身服务西部等地区的火热实践中去,贡献才智,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