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民族宗教委“七项举措”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民委主任会议精神

日期:2024-02-04  来源:重庆市民宗委   字号:[ ]

1月29日,重庆市民族宗教委主任杨光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民委主任会议精神,研究提出7个方面贯彻落实措施,创新推进会议精神在重庆落实落地。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国民委主任会议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潘岳主任的讲话政治站位高、工作思路清、举措要求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全面、客观地总结了2023年的工作,充分展现了全国民委系统的务实作为和丰硕成果,会议对2024工作作出的全面部署,为开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局面,制定了任务书、挚画了路线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会议要求,2024年,全市民委系统要立足实际,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力打造“渝见石榴红”民族工作品牌,推进实施“七项举措”,切实把会议精神内化为做好工作、抓好落实的强大动力。一是持续深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推广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事迹,开展特色宣传教育活动和外宣活动。二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研究,建设第二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基地,充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专家库,形成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项目。传承发展中华文化,推动重庆市少数民族文学奖评选。积极组团参加第十二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三是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各项工作。持续实施好“三项计划”,创新工作载体,提升效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点。加强城市民族工作,提升来渝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水平。深化来渝务工经商少数民族群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劳动技能培训。四是助力推进渝东南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开展专题调研,为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指导各地将赋予“三个意义”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落实“一县一策”,助推民族地区强县富民和现代化建设。规范管理民族专项资金,全面落实民贸民品优惠政策,有力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民族地区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提档升级,促进渝东南民族地区民族手工业融合创新发展,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促进群众致富增收。五是加强民族事务法治化建设。积极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立法工作,稳慎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地方立法和民族政策调整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不能把涉及少数民族群众的一般性社会事务工作简单归结为民族工作,不能把涉及少数民族群众的民事刑事问题简单归结为民族问题,不能把发生在民族地区的一般矛盾纠纷简单归结为民族矛盾”,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坚持各民族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六是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分析研判,强化风险监测。指导有关部门和区县妥善处置涉少数民族群众的案事件。加强网络统战工作,依法妥善处置涉民族网络负面信息。七是坚持党对民族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党建统领,加强教育培训,推动提升民族工作基层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