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泉州市以非遗为媒介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日期:2024-01-31  来源: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字号:[ ]

2023年,福建省泉州市创新实施“春雨工程”,与新疆昌吉州昌吉市共同组织开展“泉昌情深·多彩非遗”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展活动,在促进两地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取得良好成效。日前,该活动被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民委评选为“2023年‘春雨工程’优秀项目”,成为福建省唯一一个入选项目。

“泉昌情深·多彩非遗”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展是泉昌两地艺术家、传承人、非遗工作者共同参与的一项系列活动。活动突出“活态”展示交流,形式多样,精彩纷呈。两地众多艺术家、传承人、非遗工作者共同参与,将活动带到昌吉市文化馆、大西渠镇、3A级旅游景区小吃街、第九中学等地,通过非遗专题展演,让各族群众近距离观摩到泉昌两地诸多国家级非遗项目,包括:泉州地区的泉州花灯、刻纸、安溪竹藤编、铁观音制作技艺、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和梨园戏、提线木偶戏等音乐舞蹈表演;同时也有昌吉本地的哈萨克族骨雕和刺绣传承人表演,以及维吾尔族舞蹈等。展演过程中,大量穿插非遗互动体验活动,使各族群众在亲身参与非遗手工艺品制作和非遗活动体验,情不自禁地沉醉于绚丽多彩的非遗文化,生发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之情和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积极性。

泉州市注重活化利用非遗文化资源,发挥其作为促进与西部地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媒介作用,对于丰富文化润疆工作内涵、活跃东西协作交流形式、实现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良好的工作成效。泉昌双方还在活动中签订“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合作协议”,也为今后两地长效开展非遗保护、传承传播等方面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