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邀请王延中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辅导报告

日期:2024-01-29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中央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王延中研究员应邀在西南民族大学作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与重点任务”专题辅导报告。西南民族大学校领导,全校处科级干部和教职工代表近700人在主会场听取报告,各部门、各单位组织教职工通过线上方式聆听了报告,校党委书记张宁主持报告会。

王延中教授围绕党的民族政策与新中国民族工作的发展历史、新时代党和国家民族工作重大成就、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当前民族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认真落实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点任务等五个方面,全面系统地讲解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和时代任务。

王延中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演进历程和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民族工作发展历程及其伟大成就来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和开创党的民族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他表示,四个“必然要求”是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意义的高度概括,极大提升了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当前民族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认真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点任务。要进一步提升全党和全社会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意义和任务要求的认识;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要求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纲领;进一步明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任务;着力推进和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明确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战略任务;准确把握以中华民族大团结促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总体部署;完善民族工作体制机制新格局,切实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

张宁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王延中教授的讲座主题突出、内涵丰富,有助于我们更好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进一步增强围绕铸牢主线要求,不断校准工作坐标、不断优化工作举措,推动学校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