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民宗委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跨区域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在国家民委举行

日期:2024-01-25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1月25日上午,黑龙江省民宗委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跨区域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国家民委举行。


自2023年冰雪季以来,黑龙江省大力发展冰雪特色旅游,吸引全国各地各族游客前往观光旅游,特别是近期11位“广西小砂糖橘”赴黑龙江的研学历程引发全网关注。两省区民宗委以此为契机,在国家民委民族团结促进司业务指导下,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入贯彻落实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现场交流会上关于“打破区域壁垒”的工作要求和实施“六项行动”的工作部署,按照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的原则和“融”的导向,立足区域实际,创新建立联创共建、互学互助跨区域合作机制,以旅游促“三交”计划为载体,不断拓展各民族“三交”实践路径,把促进各民族“三交”工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自觉融入部门主责主业、广泛融入社会生产生活,促进各族群众跨区域双向流动。

本着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合作双赢的原则,两省区民宗委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坚持互学互鉴,轮流召开旅游促“三交”经验分享会;坚持互帮互助,不断拓展促进各民族“三交”活动平台;坚持互展互销,扩大资源共享、平台共搭、项目共建,实现两地特色产品互展互销;坚持共铸共享,充分利用两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等资源,实现两地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教育、实践基地及相关研究成果等方面的资源共享;坚持共学共研,利用两地红色旅游优势资源,跨区域开展各族青少年系列研学游学活动等;坚持共创共赢,推动两省区建立市级、县级促进各民族“三交”沟通联络机制,深化街道、社区等基层和不同领域行业民族工作的交流合作,共同构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流出地与流入地对接协作工作格局。

签约仪式由国家民委民族团结促进司一级巡视员李钟协主持,黑龙江省民宗委主任、党组书记王玉升,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主任、党组书记李振林出席活动并发言。国家民委民族团结促进司、两省区民宗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