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召开
“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日期:2024-01-29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中南民族大学召开“中央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4次会议,全面总结基地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要点。校领导边境、李金林、三朗扎西、覃瑞,基地首席专家段超教授,各人文社科学院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基地办公室从组织领导、条件保障、制度建设、成果产出、交流合作等方面汇报了2023年度基地工作,并就下一步工作安排提出建议方案。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交流。会议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设,成立领导小组、制定管理办法、调配专门场地、发布立项项目、召开学术会议、强化成果产出,推进校地合作等全方位推进基地建设,成效显著。获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研究相关国家社科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10项、青年项目2项,国家民委“揭榜挂帅”项目、民族研究项目等18项,发表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的高水平文章81篇,出版专著6部,获得省部级奖项5项,咨政报告获省部级以上领导人批示31件,其中国家领导人批示6件。新的一年里要加快成果产出,积极谋划年度会议,推进重大项目取得进展,加强校地合作,推动基地建设取得新突破。

会议强调,2024年基地建设各成员单位要在此基础上继续锚定目标、踔厉奋发,在认识高度、行动自觉上要再提高,在以基地建设为契机抓好学科优化调整的成果要再丰富,在讲服务、晒成果、谈贡献中的协同要再加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基地建设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发展意义,通过基地建设带动引领学科专业调整优化、学校办学转型升级。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把基地工作当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发挥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支撑保障等作用,着力打造政治可靠、能力过硬的教学和研究队伍,推动8个分中心聚焦主线、提高铸牢贡献率。三是坚持目标导向,对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有关要求,不断创新机制、细化工作部署,全面提升服务决策、学术创新、实践引领、人才培养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