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与清华大学共赴民族文化宫
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联学联建活动

日期:2024-01-30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深化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近日,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开展“携手民族团结路 挺膺担当向未来”的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两院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同走进民族文化宫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感悟中华民族命运与共之根脉。

在“大一统”单元,在民族文化宫博物馆讲解员、学校校友焦翊丹的讲解下,两校师生深入了解了大一统思想的孕育、发展和历久弥坚。“大交融”单元通过“语文互通” “生活互融” “农牧互补” “艺术互鉴”等,展现了中华文明内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生动阐释了中华民族凝聚不散的历史密码。在“大团结”单元,两校师生深刻感悟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的伟大成就和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深邃思想与丰富实践。

1500余件历史物证让两校师生对“四个共同”有了感性认识,对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内涵,中华民族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徐辰奕谈到,展览将学理上讨论的民族、中华民族共同体等问题,以一种更为直观的方式,通过珍贵的资料、布置与技术手段,很好地呈现了出来。我第一次了解到了《论语》《孟子》等儒家经典,是如何被各种文字书写与在中华大地被传播的,《贡噶坚赞口述传记》等原本的呈现也让我大开眼界,真实地感受到了各民族文化交融的过程。此外,一些生活化的物品展示,也让我能够更加直观地体会到在社会史的层面,大一统与多元一体的格局是如何形成的,全面地感受到了中华文化孕育和传播的过程。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向才溢表示,在这次参观中,不仅看到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展示,也更深入了解了各民族在语言、文化、经济等各层面的交往交流交融,引导我们第一次真正思考“何以中华”。作为新时代的新传学子,我应该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中来,自觉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华民族故事。

两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将以本次联学联建活动为契机,共同研讨创新涉民族宣传的传播方式,探索讲好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故事的话语体系和叙事结构,有形有感有效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讲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未来,还将联合开展田野调研,在跨文化传播与国际传播领域开展更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