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波市聚焦“三个维度”促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

日期:2024-01-24  来源:浙江省民宗委   字号:[ ]

浙江省宁波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讲话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之江同心·石榴红”品牌培育为引领,聚焦发展共融、对口帮扶、共建共享三个维度,推进各民族人口流动融居,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

一是聚焦发展共融,在加快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上有新作为。做优公共服务均等化,通过失业保险扩围、低保调标、特困人员救助、平等享受房屋租赁、“教共体”改革、“医共体”提质增效等具体举措,积极探索“多层级、高维度、立体式”公共服务均等化新模式,为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聚焦对口帮扶,在促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就业创业上有新亮点。加强产业化就业赋能,紧紧围绕优势产业,以“订单式”“特色化”模式打造与民族地区劳务协作品牌,深入挖掘各民族劳动者就业潜力,打造了宁波奥博尔、宁波恒帅集团等一批“红石榴流水线”工作品牌。

三是聚焦共建共享,在助力各民族奔向中国式现代化上有新担当。抓好互嵌式载体建设,成立“甬城榴声”工作室,常态开展结对结亲、连心连情、公益助力、追梦圆梦等活动。发挥“米娜工作室”“老潘工作室”等双向服务载体,引导各民族群众共建共享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