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丁青县“三个坚持”持续抓好“国家通用语言”学习

日期:2024-01-24  来源:西藏自治区民委   字号:[ ]

为持续抓好国家通用语言运用提升,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丁青县积极探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培训的有效途径,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多渠道、多角度开展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培训工作,为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促进各族干部群众交流交往交融提供坚强保证。不断以“四大工程”“六项行动”为总抓手,坚决落实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行动,通过“集中学+辅导学+活动学”模式,大力推进培训工作,形成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浓厚氛围,不断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基固本。

坚持统筹资源,合理部署,促进“集中”学。采取集中授课、分类辅导的形式,形成“村干部带学、党员干部引学、群众主动学”的互帮互学、共同进步良好学习氛围。利用聘请学校教师,管委会干部授课,县委组织部统一培训等方式方法,不断强化培训工作。

坚持示范引领,形式多样,促进“争先”学。采取以党员干部入户送学的模式,营造出“人人学、人人讲、人人用”的良好氛围。通过发放学习书籍、推送学习音频,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和日常生活相融合,党员干部带头讲国通语、唱红歌、参加演讲比赛、诗歌朗诵等活动,做到耳濡目染、寓教于乐,从实际生活中提高群众的口语表达能力,同时,大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创新形式和载体,以学生带动家庭,扩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覆盖面。

坚持兴趣引领,转变思想,促进“坚持”学。各村(社)教学点以现场讲学评分制,奖励制,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通过使用国家通用语言对群众进行现场分析讲解,与群众相互交流,引导群众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思想转变,调动全县群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积极性。从而进一步以活动促学焕发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丁青县以“真”字为工作托底,用“实”字让业绩生根,充分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提高劳动力基本素质、促进技能提升、增强就业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开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