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突出“融”的导向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训练基地中期评估

日期:2024-01-24  来源:安徽省民委   字号:[ ]

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传承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安徽省民委、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在8所省内高校挂牌设立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

近期,安徽省民委会同有关单位对训练基地开展中期评估,坚持“融”字当头,引导推动训练基地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发挥更加积极作用。一是强化“融”的理念。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群众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遵循,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和总体目标,省民委等单位共同会商谋划评估工作、研究制定评估方案,联合出台《安徽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建设中期评估方案及细则》,引导各基地进一步找准工作立足点、着眼点、着力点,推动工作结合、措施契合、机制融合,增强基地建设合力。二是强化“融”的手段。通过现场指导、观摩交流、案例展示,引导各训练基地开阔思路,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融入校园文化节、校运会或所在市运动会、大型群众活动、节日庆典,发挥训练基地在促进各民族特别是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方面的作用,通过传统体育运动多方面融入,将“四个与共”潜移默化植入每个青少年学生的心灵深处。三是强化“融”的效果。设置相应指标,引导基地丰富承载功能,不仅要求将本校各族学生聚集起来,同时也将相邻或周边院校的各族学生吸引过来;不仅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融合发展,还通过“体育”与“德育”的融合,助力大思政课建设;不仅促进校内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还推进学校与地方之间的交流互动,始终将训练基地作为各民族交融互鉴平台,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入交融。

通过中期评估,各训练基地以“融”的理念推进基地建设的方向更加坚定,目标更为明确,方法更为清晰,为下一步深化发展打下新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