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闽台历史阐释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举办

日期:2024-01-24  来源:福建省民宗厅   字号:[ ]

近日,由福建省民族宗教厅和厦门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闽台历史阐释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举行。这是国内首次聚焦闽台区域的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专题研讨会。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厅党组书记、厅长兰明尚,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和荣,福建省民族宗教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忠发,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会长宋哩,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社会科学院、集美大学的专家学者及福建与台湾地区各民族代表6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副院长张先清主持会议开幕式。

兰明尚在致辞中指出,福建省民族宗教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把福建建设成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窗口”的重要嘱托,从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重大要求部署出发,紧紧围绕“闽台一家、中华一统”大力讲好历史事实、民族大义、示范路径,着力增进“一家人”认同、“一家亲”情感、“一家兴”成效,努力阐释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演进格局的东南路径、形成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的东南学派、凝聚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东南力量,坚定不移、全力以赴地为两岸统一、民族复兴伟业贡献绵薄之力。

高和荣在致辞中指出,深化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台重大政策主张,福建在对台工作全局中具有独特地位和作用,“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厦门大学作为台湾研究的重要单位,一直以来十分重视闽台人文交流研究。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提出之际,此次会议的召开正当其时。厦门大学将继续以服务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强闽台区域人文历史研究,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贡献“厦大智慧”。

在大会报告专场中,14位专家学者相继围绕“闽台考古与族群纽带”“宝岛开发与民族融合”“文化认同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等专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深入挖掘闽台区域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加强闽台民族交融历史的研究,能够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让两岸各民族同胞心更近、情更浓,不断谱写海峡两岸融合的新篇章,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