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藏青少年民族团结融情交流研学活动在邵阳举行

日期:2024-01-23  来源:湖南省民宗委   字号:[ ]

近日,来自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洛扎县的30名师生代表(学生24名)走进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华夏方圆学校,开展“手牵手民族团结永不分,心连心同心共筑中国梦”湘藏青少年民族团结融情交流研学活动。


2023年夏天,邵阳市大祥区华夏方圆学校和山南市洛扎县洛扎镇小学的1096名同学就已经通过书信交流的方式建立起了相隔3573公里的真挚情谊。此次一见面,两地学子就找到各自的笔友,深情拥抱、拉紧小手,开心地聊天。

“他和想象中一样可爱,通过面对面交流,我们的感情更深了。”来自山南市洛扎县的旦增贡色说。


活动中,两地师生互赠了邵阳羽毛画、哈达等礼物,华夏方圆学校的同学们为远道而来的客人演奏葫芦丝《我和祖国最亲亲》。两地学子同上一节课,同唱一首歌,还一同观看华夏方圆学校宣传片和“洛扎·方圆”交流活动掠影小视频等。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了两地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邵阳市大祥区副区长黄静怡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让两地青少年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盛,也希望两地继续扩大交往,多领域展开深层次合作。

“邵阳很美,这里的学校也很漂亮。回到学校,我要当小小宣讲员,把在这里的经历分享给家人和同学,我也非常欢迎邵阳的伙伴们来我的家乡做客!”活动结束,洛扎县洛扎镇小学六年级学生阿旺次旦说道。

据悉,本次活动是此次湘藏青少年民族团结融情交流研学活动的第一站,接下来,洛扎交流团还将走进邵阳县塘田战时讲学院参观学习;到隆回县魏源故居感受“睁眼看世界第一人”的家乡风俗;参观打卡新宁县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良山、城步苗族自治县老山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