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命名一批全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和专家

日期:2024-01-18  来源:重庆市民宗委   字号:[ ]

近日,重庆市委统战部、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民族宗教委联合印发《关于命名重庆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和入选重庆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专家库人选的通知》,决定命名西南大学民族研究院等5个研究机构为重庆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西南大学教授田阡等11名专家入选重庆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专家库。

本次评审命名,严格依照《重庆市关于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要求,面向全市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重点针对具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础,能够依托区域资源开展有特色的研究活动,服务所在区域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在评审阶段,重点考察申报单位软硬件条件、研究业绩和规划计划等,对专家学者突出考察政治素养、专业水平和学术成果,确保体现重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的真实水平。

下一步,重庆将积极发挥研究基地和专家学者的平台优势和“智库”作用,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深化中华民族史研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开展针对性研究,推动形成一批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为推动重庆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