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大获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重点支持 搭建“思创融合”教育资源平台推进“大思政课”数字化转型

日期:2024-01-17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第二批“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立项结果,中南民族大学申报的《贯穿创新创业教育全链条的高校“沉浸式”数字思政解决方案》获得重点项目立项支持,将搭建“思创融合”数字思政教育资源平台,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服务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创新,赋能“大思政课”数字化转型。

项目将融入全国高校大思政课教育教学数字联盟,聚焦思政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目标,搭建校级数字思政教育平台,立足实践、面向社会,以学生主动参与、创意制作等形式,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心理健康等六类教育资源等转化为数字思政教育资源。一是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资源数字化。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试用版)》教材为指导,选择民族团结进步典型案例、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史料、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素材,设计、拍摄、制作和传播短视频作品,宣传阐释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文化逻辑、实践逻辑,教育引导广大学子自觉担负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使命责任。二是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教育资源数字化。将立足国家民委“道中华”国际传播品牌,整合校内外研发力量组建专业团队,着力开发青少年群体喜闻乐见的微视频资源,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三是推进“跟党学创业”教育资源数字化。在视频资源开发项目中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理解,挖掘党史上典型创新创业人物事迹,培养学生勇立潮头、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的创新素养,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创新创业价值观,脚踏实地、惜时勤学、爱岗敬业。四是推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教育资源数字化。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精神,整合思政课堂教育和大思政实践教育,开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视频教育资源,引导广大团学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五是推进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培养教育资源数字化。开发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相融通的视频资源,在创业案例研究、企业家讲座和学术研讨视频学习,以及创业路演和融资实践案例展演中,培养学生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推动构建校内外协同的企业家精神培养体系。六是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资源数字化。从心理健康教育实施路径着手,制作富有启发性的心理健康动漫文创视频库,通过扩展宣传教育形式,培育学生热爱生活、珍视生命、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和不懈奋斗、宠辱不惊、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推动提升心理育人工作实效。

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是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做好新时代育人工作。经省级推荐、网络评审、会议评审、网络公示等程序,全国共50个思政教育资源类项目获批立项,其中重点支持项目1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