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出台《学科专业调整优化实施方案》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4-01-17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字号:[ ]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学科专业体系改革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民委学科调整优化专题会议以及委领导关于学科调整优化系列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加快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动学校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近日,西南民族大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学科专业调整优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以聚焦主线要求、坚持分类发展、强化系统推进为工作原则,要求在办学治校中把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科建设作为核心任务,将是否有利于强化中华民族的共同性、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首要标准,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以增进共同性为导向持续优化人文学科,加快建设紧密对接祖国大西南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的学科专业体系。加强学科专业调整优化协同联动,统筹做好教育教学改革、科研体制改革、人才工作改革、绩效评价改革等配套改革。

《方案》提出明确工作目标,一是到2025年,学校调整优化20%左右的学科专业布点。人文社科类学科围绕共同性方向持续优化,培育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学”一级学科。大力发展理工农医师范类学科专业,理工农医师范类学科专业和学生规模占比进一步提高。新设一批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学科专业,淘汰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专业。建好10个四川省“贡嘎计划”学科、31个国家级和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显著提升。二是以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科建设为牵引,形成中华民族共同体优势学科群,学校服务党的民族工作大局的能力、服务西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到2035年,学校学科专业结构更加协调,学科专业特色更加彰显,调整优化机制更加完善,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