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
被命名为四川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日期:2024-01-12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教育厅近日印发《关于命名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2023—2025年)的通知》,命名西南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为四川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此次顺利通过申报,是学校落实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关于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体系建设的意见》精神,以及四川省委统战部、省委宣传部、教育厅、省民族宗教委关于启动四川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申报工作的相关要求的具体体现。

申报过程中,学校精心筹备,积极组织,最终确定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作为基地申报单位,认真梳理自成立以来的相关研究成果,整合既有研究资源,明确未来研究主攻方向,将基地申报作为研究院近年建设的一次大检查、大汇报,通过基地申报更好地对接四川省地方工作实际、服务四川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在对既有研究成果进行全面总结后,确定了汉藏羌彝走廊的区域研究定位,明晰了文理融合的青藏高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研究、多民族文献支持的西南地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服务西南地区民族事务治理的智库研究等研究方向,做到交叉学科渗透、传统学科优势与民族工作新要求相结合,最终形成高质量基地申报报告。在申报和实地考察环节,均得到四川省相关部门领导高度肯定。

下一步,学校将以此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推进基地建设,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服务民族工作决策咨询、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为重要任务,着力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力争在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民族研究学科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