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扩大)
暨师生同上一堂“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专题报告会

日期:2024-01-10  来源:大连民族大学   字号:[ ]

1月7日下午,大连民族大学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扩大)暨师生同上一堂“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专题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推进学校工作。党委书记赵铸主持并讲话。

此次学习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副院长、中央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王延中教授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王延中教授从准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深刻内涵、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渊源、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目标任务、重点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五个方面,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深入讲解。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开阔、内涵丰富,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实践层面的工作思考,为学校全面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提供了借鉴和指导。

会议强调,一是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国家民委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来,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一体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去年以来在内蒙古、新疆、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深入体会“两个结合”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任务要求。要全面深刻理解、完整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切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更加自觉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努力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中走在前、做表率,确保党中央和国家民委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是要坚决扛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职责。要坚定不移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主线,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理论研究,在学科专业调整优化特别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学学科培育、民族学学科调整等,在承担《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辽宁卷》编纂工作等重大任务,在深化与民族部门和民族地区校地合作,以及有效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等方面加大力度,不断推动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取得新成效,更好服务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辽宁省民宗委和大连市民宗局有关领导同志,学校党委常委、校领导,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处科级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民族学方向研究生导师,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