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大与金山软件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
入选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优秀案例

日期:2024-01-03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教育部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交流推进会,发布第一期、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优秀案例35项,中南民族大学与武汉金山办公软件有限公司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入选教育部就业育人项目优秀案例。

中南民族大学自2019年12月起与武汉金山办公软件有限公司开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合作,以订单式学生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形式,共同探索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校企联合培养计算机类工科学生新模式,全面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快速适应产业发展需求能力,促进知识型教学向研究型教学模式转变。5年来,双方联合共建“中南民族大学-金山软件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集中开展3期“中南民族大学—金山软件‘新未来’训练营”活动,50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累计近百名学生留在金山软件就业。校企双方在共建课程体系、共编实训教材、共享实训设备取得显著效果,在导师互聘、教师培训、技术创新、课程改革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互促互进、互利共赢。

下一步,学校将紧紧围绕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战略部署,把需求导向、能力导向、数字化转型导向相结合,充分挖掘和发挥政府、产业、高校优势力量,推动人才选拔关口、工程实践关口“双前移”,探索“多元融合、创新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厚基础、重实践、强素质的特色工程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工程科技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