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获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
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社会实践优秀单位

日期:2023-12-27  来源:大连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发布《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结果公示》。大连民族大学荣获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称号,这是学校第12次获此荣誉。

2023年暑期,大连民族大学围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的实践主题,统筹协调、周密部署、分层推进、重点突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共计611支团队,4000余名师生,奔赴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在社会实践中切实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实践事迹被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新闻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中国青年网等主流媒体报道,产生了积极地社会影响,获得良好的实践效果。

学校将实践育人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深度融合,广泛号召全校师生通过社会实践走进博物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等实践场所,挖掘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和典型案例,探寻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通过实地调研、观察、充分感知民族团结进步呈现的新气象,以实际行动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先行者。此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道中华”主题研学等主题,民大学子深入基层一线、发挥专业特色、扎根中国大地,开展一次实地调研、组织一次理论宣讲、讲述一个团结故事、做好一件有益实事,发出响亮民大声音。其中,“2023启明星”支教团和“逐梦强国闪青春”社会实践团2支团队入选全国“三下乡”重点团队,“梦青年”社会实践团入选全国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示范性团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科普边疆行”研究生志愿服务团等7支团队列为省重点团队。“梦青年”实践团荣获全国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优秀社会实践团队。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发挥实践育人作用,拓展社会实践的广度深度,着力提升大学生社会化能力,不断深入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将社会实践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