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石榴籽志愿服务队“四项行动”进校园系列活动
入选湖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宣传教育十大精品案例

日期:2023-12-24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中南民族大学石榴籽志愿服务队“四项行动”进校园系列活动入选湖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十大精品案例。

中南民族大学石榴籽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1年,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扎实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2014年以来,服务队以“笔友计划”行动、“高原书屋”行动、“爱孩子的书”行动、“起点育人”行动等“四项行动”进校园为依托,打造“石榴筑梦·籽籽同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校园品牌活动。一是共通书信,“笔友计划”手相牵。该行动以书信为载体,通过内地高校学生同西部民族地区中小学生结对子,互通书信的方式,在2万余封书信中分享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二是共赠好书,“高原书屋”心相连。该行动以我校在民族地区搭建的9所“高原书屋”为依托,通过一本本深入心灵的好书,架起同西部民族地区青少年的连心桥,共同成长进步。三是共读绘本,“爱孩子的书”情相系。该行动重点针对2—6岁幼小群体,以听、说、读、写绘本故事为核心,通过玩、用、画、演绘本故事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是共诵经典,“起点育人”意相通。该行动以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目标,通过内地学校青少年与西部民族地区青少年结对子的方式,共同诵读中华经典,增强各族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服务队还致力构建良好工作机制,保障“四项行动”落地落实,逐步形成阵地建设实体化、参与人员多样化、团队培训专业化、活动开展常态化、服务项目品牌化等“五化”工作模式,培养了一支具有“四个特别”特质的志愿者骨干队伍。“石榴筑梦·籽籽同心”四项行动进校园系列活动已覆盖新疆、西藏、云南、贵州、广西等民族地区,累计服务中、小、幼等不同教育层次的学生8万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20余万小时,10万余人次志愿者参与,先后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19个。服务队将继续围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实践,提升活动内涵、优化活动内容、扩大活动覆盖面,推动持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