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课题组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日期:2023-12-20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中南民族大学课题组在生物质乙醇氢转移选择性还原硝基化合物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12月12日,该研究成果以“Synergy of Oxygen Vacancies and Base Sites for Transfer Hydrogenation of Nitroarenes on Ceria Nanorods”为题在化学类国际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发表(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317339)。

氧化偶氮化合物是化工行业重要组成部分,是生产染料、农药和医药等产品的重要原料,全球市场已近千亿规模。推动传统氧化偶氮化合物绿色低碳合成路径对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大意义。这项工作开辟了一种使用非贵金属氧化物进行选择性氢转移反应路线,有望为进一步为催化剂设计提供新思路。

中南民族大学绿色合成催化学术团队,依托于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主要从事生物质催化转化、光催化有机合成及相关研究,聚焦于生物质催化转化制备生物基聚合材料单体及含氮精细化工产品。团队近年来已在Nat. Comm.、Sci. Adv.、Chem、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Chem. Soc. Rev.、JACS Au 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了系列相关重要成果,为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张泽会教授发表的研究论文被SCI他引10000余次,H指数54,研究成果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辽宁省自然科学奖、大连市技术发明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