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承办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57次学科论坛
暨第十一届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论坛

日期:2023-12-07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   字号:[ ]

12月2日至3日,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全国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及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基地主办,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57次学科论坛暨第十一届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论坛在北京天湖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主题,来自全国高校及科研机构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学术研讨。

国家民委教育司一级巡视员李学锋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提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等重大原创性论断,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高校特别是民族(地区)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此方面负有特殊的职责使命。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代表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同志作欢迎致辞。他表示,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主体动能;要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为各民族共同实现现代化齐心协力、凝心聚力;要推进民族高校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培英育才。

本届论坛包括主旨报告、院长论坛与四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研讨。

12月3日上午,与会代表前往民族文化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现场参观学习,深切领会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密切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