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推动民族自治县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会议在大连民族大学召开

日期:2023-11-27  来源:辽宁省民宗委 大连民族大学  字号:[ ]

11月23日,辽宁省民族和宗教委在大连民族大学召开全省推动民族自治县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会议。国家民委教育司一级巡视员李学锋,辽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兼省民族和宗教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智明,辽宁省民族和宗教委一级巡视员赵瑞,大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赵铸,党委副书记、校长丁克毅,辽宁省8个民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辽宁省民族和宗教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大连民族大学党委常委、校领导,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学校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作为省民族工作部门、国家民委直属高校要当先锋、做表率,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深学上下功夫,在细研上下功夫,在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重要意义、深刻内涵,把握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把贯彻落实体现到谋划工作、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动工作的实践中,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作出新贡献,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会议强调,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加强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务实合作,不断开创新时代辽宁校地合作新局面。大连民族大学发挥品牌优势,聚焦民族自治县优势产业,精准对接需求、创新合作模式,进一步强化务实合作,携手共进、共谋发展,切实推动大连民族大学科研、技术、人才优势与各民族自治县区位、资源、产业优势的全面对接,全面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力。各民族自治县与大连民族大学主动对接、加强沟通、优化服务,深化合作,抓好“科研工作站”建设,抓好具体项目落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努力把民族自治县建成校地合作的典范。省民族和宗教委将紧扣打造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聚焦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深入落实《辽宁省推动民族自治县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推动民族自治县深度融入全省“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发展格局,引导各类资源加速向民族地区流动,促进民族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支持大连民族大学在民族自治县建立科研工作站,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发挥高校智力和人才优势推动民族自治县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辽宁省民族和宗教委与大连民族大学签订战略合作仪式,大连民族大学与辽宁省8个民族自治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会领导参观了学校生物技术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文冠果产业国家创新联盟、设计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展、国家民委新能源与稀土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