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委书记陈刚调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日期:2023-11-20  来源:青海省民宗委   字号:[ ]

11月16日,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调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工作并召开座谈会。陈刚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久久为功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厚爱和全省人民的期待。省政协主席公保扎西参加调研并在座谈会上讲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班果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省领导王卫东、朱向峰、杨志文参加。

当日,陈刚前往青海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青海省三江源民族中学、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街道办事处和城东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展馆调研,就讲好思政课、办好民生事、用好载体平台,与大家深入交流。陈刚指出,要形成更多研究成果,深化民族团结教育;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不断夯实基础教育;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建好“石榴籽家园”;用“小阵地”讲好“大故事”,让展示展览走心入脑。

座谈会上,西宁市城中区香格里拉社区、玉树州、海东市、省民宗委负责同志先后发言。陈刚认真听取发言后说,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工作中走在前、作示范,取得了优异成绩。他强调,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是党中央交给青海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创建是一个长期过程,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把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重中之重,准确把握创建的目的、标准、原则、重点等,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要围绕城市民族工作,着力构建互嵌式社区,用心用力解决群众困难,提高依法治理的意识和能力,共同建设美好家园。要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把各级各类学校作为主阵地,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要不断丰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实践载体,深入挖掘青海历史文化,讲好群众身边的故事,凝聚起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公保扎西指出,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呈现出新气象。青海是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区域,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典型缩影,要发挥特色优势,积极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路径,推动创建工作沿着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方向纵深发展,向党中央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班果在主持中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精神,紧扣如期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在谋划思考上再研究,在推进落实上再精准,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